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不想致青春


電子信箱裡傳來一個部落格的留言通知訊息,「我是你在大學時同學XXX,不知道你是不是OOO,如果是,很高興可以找到你,如果不是,很抱歉,打擾了。」看到對方的名字我有嚇一跳,已經快20年沒想到這個名字,被這麼一提,回憶馬上湧起,我當然記得他是哪位。對方也留了他的臉書及電話,點開網址,看到他和小孩的照片,頓時不知道該不該認這個朋友。




我也不知道他是如何從我的部落格判定我是他要找的人,畢竟我那寫電影音樂的部落格,並沒有太多私人的訊息;之所以猶豫該不該認這個當年的朋友,很多是我的青春並沒有那麼光彩,沒有那麼值得讓我回憶並留戀,甚至有段時間,我是有意識的想要抹去我的青春,畢竟那段歲月帶給我許多的是痛苦到想要空白。

一直以來,我常說我是編制內體制外的人,現在臉書的好友,數量並不多,但其中大部份是我認識十幾20年的人,經過時間淘選過的人,格外多了一份共同回憶的安全感;這些年有些陸續加入的名字,過不了多久,通常會再刪除掉,一方面沒有什麼交集,無論是生活或心靈,一方面是我找不到對話的根基,說多了失禮,不交流加了也覺得自己很偽善。

回到一開頭講的那位朋友,最後決定不再聯絡,我理解當人成長到某個階段,想要往前走就得要往回看,看看曾經走過的路途是怎樣的風景,才有往前踏那一步的決定與勇氣。。。但我一直都想要活在當下,即使是無感的活;我不喜歡「致青春」這個動作,一如現在的我已經很少看所謂的青春電影或成長小說,讀完看完都會想:「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」;或許只是怕致了青春,就回不來了,年華逝去,才懂得「時間」是什麼,而不只是懂得「人生」是什麼,隨著時間過過去的青春與回憶,就讓它煙也消雲也散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